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【囍】婚宴手作 - 結緞帶花基本製作及運用

2012/10/21整理/發表於YAHOO BLOG


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小芋頭婚禮前都在忙些什麼?

再決定結婚的那一刻起,腦子裡其實什麼畫面都沒有(畢竟是第一次......這不是廢話嗎),而身邊的好朋友也都很早就結婚,小孩也都很大,想要問他們當初如何辦婚禮,其實大家也說不出來,因為太久遠了。

有一天在FB遇到小妹,他問我:「對自己的婚禮有沒有什麼想法」。
「說真的,還沒有內」小芋頭回。
然後兩人就在FB裡一來一往,聊了很久。

因為小妹有參與同事的婚禮小物製作過程,所以將一些看到的想法跟小芋頭說,有了初步概念之後,上網爬文爬了很久,首先,把自己想要的東西先找好,然後再一一的規劃,沒想到這一個初步規劃,就用掉了一星期的時間。

其實哈尼對什麼婚禮小物、婚禮佈置沒什麼概念,所以小芋頭在忙什麼,哈尼基本上是不過問。

「最輕鬆的方式我想就是把錢灑出去,自己根本不用去煩惱這個問題。」

這句話是小芋頭之前的主管對我說的,當下,不以置評。

跟小妹討論完之後,決定了婚禮小物由她做;婚禮上的佈置小物由小芋頭來做。

雖然這樣決定了,可是在做的過程中,一直遇到很多瓶頸,例如材料不足的問題就是一大考驗,常常為了做一個東西,要去花更多倍的錢去買一些不需要的,或者是根本從來不會用到的東西,怎麼想都覺得買現成比較實在且便宜一點。



↓到永樂市場買了一些婚禮上的緞帶,都是粉色系,因為考慮有長輩在,所以還是以紅色、粉紅色為主。



↓緞帶要不同粗細比較能玩出多樣化來。


↓準備的材料:蠟燭、熱熔膠、聶子夾、打火機。
小芋頭沒有熱熔槍,所以把熱熔膠剪成0.3-0.5公分左右的小塊狀。


↓之前哈尼朋友送的酪梨造型燭台,放好久一直沒用到,這次剛好派上場。


↓熱熔膠使用時要小心,燙到真的會脫皮,而且留下永久的疤痕。


↓很久以前,朋友送的SPA香精燭台,這個可以點好久好久,一邊做手工一邊聞到淡淡的香味,整個人都香芬起來。
 

↓做緞帶花必備拷克線,又稱QQ線。


↓瀏海夾。
一直覺得這種不好用,夾了會滑下來。



↓最後買這種齒狀的瀏海夾。
如果是要大量製作,買量販包是比較划算。


↓緞帶硬紗。
起初不懂怎麼製作,材料都亂買一通,這個沒有派上場。


↓圓滿花。
這個在台北後火車站買差價很大,一朵從10元到15元都有。


↓圓滿花。
小芋頭都選比較討喜的顏色,白色是為了要配色用。




↓各種緞、布、六角網、紗網,這些色澤都是為了搭配晚宴的禮服。

因為手作的關係迷上做蝴蝶結緞帶花,這裡小芋頭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基本的蝴蝶結作法囉◠‿◠

蝴蝶結的長度依個人喜好變化喔,以下10-60公分都有。

 

第一種作法:單結。

↓把緞帶的頭尾抓緊。



↓抓出自己滿意的皺折。



↓再用QQ線綁緊,這種就叫單結。



↓再將2個單結中間固定住,就成了單結四耳蝴蝶結。



第二種作法:四耳蝴蝶結

↓將緞帶繞成一個8字型,將上下中心點(拇指處)往中心壓下去。



↓上下壓下去後用QQ線綁起來,綁好後會是右邊的樣子,不打緊。


↓再慢慢拉出自己想要的形狀即可。



第三種作法:公主蝴蝶結

①將緞帶繞成一個草寫的L,交叉的部份用手壓緊。
②交叉的部份往中心壓下去。
③用QQ線綁住即可。



↓緞帶花的應用。

 
↓不知不覺做這麼多。



↓可當髮夾、胸花或夾在領圍邊也很好看。



↓可當髮夾、胸花或夾在領圍邊也很好看。


↓可當項鍊或手腕花。



↓又不知不覺做了這麼多。
這些都比較適合在婚禮上戴的,有髮飾、胸花、手腕花、敬酒杯花,婚禮結束之後,有些賓客喜歡都帶回家了◠‿◠



其實小芋頭對婚鞋沒有什麼看法啦,因為禮服裙擺這麼長,再漂亮的鞋子別人也看不到,聽婚紗公司說,很多新娘子外拍都麻穿布鞋或是拖鞋。


↓小芋頭是九月底才開始玩緞帶花,這個蝴蝶結是玩緞帶之前買的。




↓素面亮皮白色高跟鞋。
哈尼本來想找全白,當時找很久都找不到,會買下它是因為價格親民。


 

↓素面亮皮白色高跟鞋。

 

↓蝴蝶結買回來之後,就直接黏上去了,後來發現自己的做的比較好看,可惜已經拔下來了。



↓這也是還沒玩緞帶花之前買的。



↓素面亮皮的紅色高跟鞋。
搭配上去的感覺還不錯。




素面亮皮的紅色高跟鞋。



↓這個花朵比白色那個好看。



↓當初為了婚紗外拍買的3雙高跟鞋,最後只穿了紅跟白,也還好只穿紅白2雙,回來時發現2雙高跟底已經磨損了,因為外拍地點都是小石頭路,高跟鞋不好走。



↓鞋跟的高度都是哈尼選的。


其實最早是在雜誌上看到一位部落客為了自己的婚禮,打造了一雙全蕾絲的婚鞋,小芋頭也有試著做過,可是出來的成果不是很滿意,最後還是抱持著簡單就是美的理念。
其實是因為看中的蕾絲布很貴~買不下手。


↓高跟涼鞋。

買的時候超級貴,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有機會穿上它,婚宴上剛好給伴娘,也就是小芋頭的小妹搭小禮服穿。



↓高跟涼鞋。
  



回「2012.12.15前言+婚禮紀錄」總整理
http://winniemaga.blogspot.tw/2014/11/20121215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