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

【京都】DAY3 – 以金箔裝飾的日本古剎──金閣寺

關西四都物語》以金箔裝飾的日本古剎──金閣寺 きんかくじ



「金閣寺」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觀光名所,除了它的建築之美極具代表性之外,也因為聞名世界的日本作家,三島由紀夫以此地為題材,寫了一本同名小說《金閣寺》而聞名。


↓遊覽車上看到的金閣寺看板。



↓在遊覽車上拍到的「大文字山」。 



「大文字五山送火」是8月16日在環繞京都盆地的群山的半山腰上,用篝火(警護或打魚時為照亮周圍點起的火)描繪出巨大文字的活動,是京都夏天的一道風景線。
大文字五山送り火http://www.kyokanko.or.jp/okuribi/


 






↓來到「金閣寺」已是日本下午時間3點多,來訪的觀光客只能用「遊客如織」來形容當時的盛況。
 



 










↓等待導遊買票進入,我們先在這裡等候。其實我們團體票等候的時間有點久,小芋頭一直再想,如果是個人旅遊的話,不是要等更久嗎?



↓這張照片是晚上回到飯店才拍的。







導遊說,進來看到有空位就趕緊去拍照,不要逗留,因為人真的很多啊,這個畫面還是小芋頭等人潮走了一些才拍的呢,不然只能看到「金閣寺」的最上層。


↓「金閣」主要建物「舍利殿」,以「鏡湖池」為中心的回遊式庭園,從任何角度欣賞都別具風味。



「金閣寺きんかくじ」為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古剎,正式名稱為「鹿苑寺ろくおんじ」,建於日本應永4年(1397年)。鹿苑寺這個名稱取於日本室町時代第3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法名。因為寺內主要建築舍利殿的外牆以金箔裝飾所以俗稱「金閣寺」。
文字引用/日本見聞錄

「金閣」共有3層,底層是「阿彌陀堂法水院」,屬寢殿;第二層觀音殿的住宅,稱為「潮音閣」;最上層則是中國風的禪宗佛堂格局,名為「究竟頂」;最上端還有一隻展翅而立的鳳凰,醒目亮麗。
文字引用/MOOK自遊自在旅遊網


↓屋頂上的「金鳯凰」非常的奪目耀眼。



「金閣寺」有一個十分令人感興趣的歷史,在西元1950年,「金閣」被一名寄居的學僧所放火燒毀,在日本當時是非常著名的事件,因為犯人放火的原因竟然是因為金閣的美。從小生長在貧苦家庭,並對自己口吃的習慣抱有強烈劣等感的犯人,在見到日本戰後年青人糜爛的生活,同時對周圍人事的絕望下,得到肺病的犯人對於燦爛輝煌的金閣寺的絕對之美,感到極度的自卑和嫉妒,因而放火燒毀金閣寺。日本著名作家三島由紀夫的作品《金閣寺》,就是採訪犯人後所寫下的名著。


↓「金閣寺」內的「陸舟之松」。
陸舟之松是樹齢大約600年的五葉松。陸舟之松是足利義滿由盆栽移植過來的松樹,修剪成一艘船的模樣。整艘船朝向西邊,以表示想要坐這艘船到西方浄土。文字引用/日本見聞錄








 



 










↓「金閣寺」內的兩家「紀念品」店,因為人潮眾多,如果你想在此買一個「御守」或「紀念品」,一定要用力的給它努力的插隊啦。







↓「金閣寺」內的「義満縁之泉」。
日本自室町時代起高階武士藉中國傳來的文房四寶、品茗道具和精緻繪畫增添封雅。足利義滿頗好茶道,甚至在宇治設置茶園, 銀河泉所湧出的泉水,據說是足利義滿煮茶專用泉水(現已乾枯),其旁尚有洗手專用的嚴下水。銀河泉及嚴下水和稱義満縁之泉。
文字引用/日本見聞錄
 







 






↓「金閣寺」內的「龍門瀑布」。
在瀑布裡有放一個石頭,視作為鯉魚,稱為「鯉魚石」。龍門瀑布打在鯉魚石上,印證了中國一句成語「鯉魚躍龍門...」。游上瀑布則化為龍,游不上仍為魚。鯉魚石的頭很尖,說是鯉魚也滿像的。文字引用/日本見聞錄
 



 






↓「金閣寺」內的「安民澤和白蛇之塚」。
龍門瀑布後方有個安民澤,池中央的島上建有西園寺家的守護神「白蛇之塚」。法海和尚用佛法將白素真永鎮雷峰塔下,這段中國民間的淒美愛情故事用來造景,似乎象徵佛法無邊,回頭是岸的意思。西園家用他來乞雨。石塔為中國造型的五輪塔,代表著天、風、水、火、地用來當墓石用。 安民池前的三尊石為佛教三尊之寫意象徵,讓池與石的組合成佛教崇高之境界。
文字引用/日本見聞錄
 


↓「金閣寺」內的「安民澤和白蛇之塚」的「五輪塔(底下白色那個塔)」,應該跟白蛇傳裡的雷峰塔意思一樣吧。
 







 






↓「金閣寺」內的「夕佳亭」附近有顆用石頭製作,彷彿是給貴人做的椅子。



↓「金閣寺」內的「夕佳亭」。
安民澤東邊有傳說是金森宗和蓋的茶室「夕佳亭」。夕佳亭這個名稱取於「夕陽照射的金閣很佳」的意思。夕佳亭内正面的「南天床柱」與旁邊的「棚廈」很頗為著名。現在的夕佳亭是日本明治時代中期重建,於日本平成9年(1997年)進行大規模整修。可能是因為看起來太新了,所以沒有歷史悠久的感覺。
文字引用/日本見聞錄
 



 


↓「金閣寺」內「休息區」,這裡走累了,還可以進來喝茶、聊聊天。




 


↓「不動堂」,供奉「不動明王」。在這附近,也就是「出口」也有很多的「おみやげ」可以買喔 。




 



 






2014暑假大阪京都自由行
【京都】DAY6 – 京都市バス12:下雨中金光閃閃的「金閣寺」


✫¨´`'*°☆以下是自由行的交通資料✫'*°☆☆:.。:☆✫✫





金閣寺
http://www.shokoku-ji.jp/flash/flash.html

交通
http://www.shokoku-ji.jp/flash/flash.html




回「2008京、阪、神、奈四都物語」文章總連結
回「2011哈尼大阪出差」文章總連結
http://winniemaga.blogspot.tw/2014/09/2008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