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

【京都】DAY4 – 京都最古老的寺院──清水寺

關西四都物語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──清水寺 きよみずでら/寺堂 じどう/清水の舞台 きよみずのぶたい/音羽の滝 おとわのたき


在遊覽車上,導遊要大家今天有心理準備,因為接下來的兩天幾乎都在走路,坐車的時間會比較少,小芋頭心想,吃了這麼多天的美食大餐,走走健身也不錯,不然「肥」回去台灣那還得了。

行程來到第四天的早上,今天第一個行程,不論是日本在地人,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都會來訪的「清水寺」。


↓遊覽車不能進入,我們要從「五条通 ごじょうどおり」接「五条坂 ごじょうざか」接「茶碗坂 ちゃわんざか」到清水寺。



↓清水寺目標。



↓路上的指標地圖。



↓我們這次的路線(黃色箭頭指標)。



↓沿著「茶わん坂」一路走上來。
照片右邊是「岡本和服」,可以体驗穿和服(需事先預約)。



↓「茶わん坂」店家地圖
http://www.chawanzaka.com/shops.html



↓我們沿著「茶わん坂」上來。



↓走上樓梯。



↓再往回拍「茶わん坂」。



「清水寺」所有的寺堂,都是依著山勢而建,因為供奉的是觀音像,據說非常靈驗,所以每天都有不少信眾和遊客前來許願。


↓左邊紅色建築是「仁王門 におうもん」,右邊前棟是「西門 さいもん」、後棟「三重塔 さんじゅうのとう」。



↓小妹、麻咪在「仁王門」留影。



↓「清水寺」前地圖。



↓「三重塔」。



↓「仁王門」。



↓「鐘楼 しょうろう、しゅろう」。



↓「隨求殿 ずいぐどう」。
這裡有個特別的參觀活動名為胎内めぐり,只要付出¥100的門票就可以走進到供奉的大悲母「肚內」,沿著微弱的燈光摸著佛珠扶手一直往刻著象徵大随求菩薩(ハラ)的隨求石前進,體驗一下從黑暗中獲取光明的力量。
文字取自http://nakimeng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5543579



↓「水子観音 みずこかんのん」。
小芋頭沒有拍到水子観音像,借一下網路照片(小小那張)。















↓「三重塔 さんじゅうのとう」。







↓「三重塔」及「経堂 きょうどう」。



↓「田村堂 たむらどう」。



↓「普門閣」。



「清水寺」是一座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清水的寺院,於778年(寶龜9年)前後由延鎮上人起造。清水寺的山號為音羽山,主要供奉千手觀音,原本屬於法相宗這一宗派但目前已獨立,成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。(文字引用/維基百科)


↓「本堂 ほんどう」。



↓「出世大黑天像 しゅっせだいこくてんぞう」。








 


↓「本堂」的「絵馬 えま」。



關西四都物語》祈求良緣的地主神──地主神社 じしゅじんじゃ


↓來到「清水寺」除了「清水の舞台」及「音羽の滝」外,如果你想求得好姻緣,一定要來「地主神社」走走,聽到這個,麻咪當然要我們上去看看囉。



「地主神社」位於清水寺正殿北側,在1994年與其他京都歷史建築共同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

↓「地主神社」入口鳥居左下方提有「良緣祈願」四個大字,一看就知是間月老神社,跟台灣的月下老人廟意義應該相同吧。







神社內良緣之神「大国主命」很受年輕人喜歡,我們來的這天看到好多年輕女性在此祈求良緣。

小小的一間「地主神社」包括:大國主命、戀占石、開運的栗光稻荷、祈願殿、絵馬、戀占、大神祈願所、幸福祈願所、芸事上達所、開運地藏、一願明神,共11個景點。可惜時間不允許,加上人潮眾多,沒辦法一一拍照。















↓「地主神社」內還有「幸福鑼」,敲響「幸福鑼」,其響可達愛神之處,以求愛神恩賜良緣。(圖片取自官網)



↓祈求戀情順利的「絵馬」。







↓參加「良緣祈願儀式」,只要奉納(忘了多少),就有神官為你用力地在神前祈願一週。







↓「地主神社」最著名的就是這一對相距10米遠的「恋占いの石」。這兩個石頭差不多有膝蓋的高度,距離十公尺,據說先對著其中一顆石頭許願,閉上眼往另一顆占卜石走去,若是同時默唸情人姓名,從一端順利摸到另一端的石頭,就能有情人終成眷屬。如走偏了,很可能要出現一些波折。



↓「恋占いの石」人氣非常的高,來到貴寶地怎能不走走試試呢,小芋頭也跟許多年輕男女一樣,走了一遍,不過通常旁邊的人會指引你前進的方向,後來聽說這樣就不準了,一定要自己閉上眼走一次,「恋占いの石」才能發揮效用。
 






↓「阿弥陀堂 あみだどう」。




 






「清水寺」與「鹿苑寺(金閣寺)」、嵐山等同為京都境內最著名的名勝古蹟,一年四季前來朝拜的香客或來訪的觀光客是絡驛不絕。除此之外,清水寺也與石山寺(滋賀縣大津市),長谷寺(奈良縣櫻井市)等寺廟並列,自古以來就一直以嗣奉觀音的廟宇而為人所熟知,也是西國三十三箇所(在關西地區參拜33所觀音廟的巡訪活動)中第16所寺廟。自平安時代以來,就經常出現于日本文學作品當中。1994年,清水寺以身為古都京都之文化財之一部分,列名至世界文化遺產中。(文字引用/維基百科)


↓「清水の舞台」位置高,天氣好的時候,可以瞭望京都市區全景。
 


↓「観音」。
 



 






「清水寺」為棟樑結構式寺院。正殿寬19米,進深16米,大殿前為懸空的「舞台」,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。寺院建築氣勢宏偉,結構巧妙,未用一根釘子。寺中六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。(文字引用/維基百科)


 


「清水の舞台」的建築,巍峨地聳立於陡峭的懸崖上,景色自是美妙,失足掉落下去休想揀得命來,以至日語裡誕生出一條成語來:「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」(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),用來形容毅然決然地做某一件事。(文字引用/維基百科)





↓「音羽の滝」。
左:学問成就之水。
中:恋愛成就之水。
右:延命長寿之水。
無論是誰只能選擇一種來喝,而且只能喝一口。如喝了一種以上,就無法實現祈求的願望。還有、如喝了二口或三口,實現祈求的願望(利益)就只能達成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。



↓到了清水寺別忘了喝一下喔。











↓茶屋。
 



 


↓「忠僕茶屋 ちゅうぼくちゃや」http://tabelog.com/kyoto/A2601/A260301/26001281/
 



 



 


↓因小妹之前有來過京都,回程集合時又帶麻咪及小芋頭來到「隨求殿」,大家猜猜小妹要做什麼。
 


↓小妹答應幫同事買的「隨求ブレス」,因為小妹之前來有買一條,很多同事看了覺得不錯看,就請小妹幫忙買,結果光這個「隨求ブレス」就花了不少日幣。



↓「隨求ブレス」只有S、M的尺寸,小妹說他之前買的那條帶了2年鬆緊完全沒變,所以小芋頭跟麻咪也各買一條,只是小芋頭的這條,回來不到一個月,有變大變鬆的情況耶,怎麼辦,我可以退換嗎。

大家一定有一個疑問,這個「隨求ブレス」有什麼作用,其實這作用就跟台灣的佛珠有點類似,帶上去之後常唸「阿彌陀佛」就好,只是「隨求ブレス」唸的是「大隨求菩薩經」,唸法如下:

オン バ ラ バ ラ サン バ ラ サンバラ イ ンヂリ ヤ
ビ シユ ダ ニ ウーン ウーン ロ ロ  シユ レイ ソワー カー

其實小芋頭不太會唸,老是不知該在哪裡斷音,所以唸起來有點怪怪。



買好「隨求ブレス」時間就差不多了,等離開~很久了,小妹才想到他的筆記本放在這裡的櫃台忘了拿,裡面所有的重要記事,當然也包含了此次的花費記錄......全不見了⊙⊙


2014暑假大阪京都自由行
【京都】DAY4 – 巧遇夏天限定的「清水寺」夜間拝観
http://winniemaga.blogspot.tw/2014/08/day4_29.html



✫¨´`'*°☆以下是自由行的交通資料✫'*°☆☆:.。:☆✫✫









音羽山清水寺
http://www.kiyomizudera.or.jp/

拝観時間、交通
http://www.kiyomizudera.or.jp/access/

地主神社
http://jishujinja.or.jp/index.html

地主神社(維基百科)
http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%E5%9C%B0%E4%B8%BB%E7%A5%9E%E7%A4%BE

茶わん坂店家地圖
http://www.chawanzaka.com/shops.html




回「2008京、阪、神、奈四都物語」文章總連結
回「2011哈尼大阪出差」文章總連結
http://winniemaga.blogspot.tw/2014/09/2008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